close

Geelong in Victoria.jpg 

這句話是某次晚餐中Wendy(Homemon) 跟我們分享的一個觀念~

在西方的價值觀中 ~“旅行”絕不只是“玩樂“。。。

而是一項富含多重教育意義的活動,部份地區更視之為“教育的延伸”,因為他們相信在旅行的過程中能培育出獨立、自主、積極、冒險等…多種的人格特質,因此旅行是被鼓勵的,也幾乎是全民運動。

 


的確,至今為止,不論是homestay的家人,還是語言學校的職員、教師,每個人都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精彩旅程,大部分更是從17、18 歲就背起行囊遊歷四方。

 

猶記得“褚士瑩”曾說過一段話:西方人認為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所謂的“GAP”,那就像是生活遇到了阻礙跨越不過。因此與其在原地打轉,倒不如走出去接受另一個陌生環境的歷練。

這段話我在澳洲可說是徹底的印證了,就個人所知有兩種性質,其一是“義工“,再者就是“旅行“,我想這也就是何以這些活動如此盛行之因吧!

但是這股風氣還是以西歐及北歐的國家較盛行,畢竟經濟是重要的條件之一,其中又以德國最甚。根據德國朋友所述,在中學教育之後大致上有兩種選擇,一個是上大學;另一條路就是找工作或出國旅行,但是”讀大學並不是主流”,這點東、西方差異極大(例如:班上竟只有一個大學畢業的西方同學,但是東方學生則幾乎都是大學畢業,因此不論是老師或同學大家都覺得很有趣)

因此基本上,中學一畢業後,近的就在歐州繞一圈;遠的就飛到亞洲、紐、澳或美洲,anyway這都是很普遍的現象…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在亞洲地區日、韓也很努力的推廣這個概念,或許動機及性質有點差異(是結合語言學習及旅行)。尤其是韓國,現行大學生出國做交換學生或純粹學語言的比比皆是。

例如:雪梨地區,日、韓的學生佔比大概有1/3強,這也是來澳之前我所難以想像的。 而且據韓國同學所述,在其他英語系國家也是大致如此。

 

看到這裡,旅行難嗎...?花費高嗎...?

老實說,在過來之前我也常質疑,但現在的我卻覺得這一切都不是最主要問題。

重點是:你願不願意跨出那第一步。

 

跨出去之後或許你也會和我現在的想法相似:咦~其實沒那麼難嘛!之前怎麼會想得那麼複雜呢?

來吧!我的朋友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&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